哈囉我是YT黃,過去曾在Yahoo短暫經營過部落格

後來Yahoo關閉部落格服務後,最近再次興起經營部落格的熱情

雖有經驗,但終究還是個新手,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跟我說!!

 

------------------------------------------------以下正文-------------------------------------------------

約莫去年(2017)七、八月左右,應高中同學的邀約,決定在考完地獄般的學測(對就是那個自然近十年最難的那屆)後,前往日本大玩特玩

當時已經決定要去大阪和環球影城,其他細節尚未成形

不過我們計畫先訂到機票再說,畢竟我們要去的日期是寒假期間,預估可能是個旺季

剛好看到虎航當時要開賣2018年的機位

經過和香草、樂桃、酷航等廉價航空公司票價比較後,決定搭乘虎航

 

先來說說訂機票的曲折事蹟吧!

事前幾天在各大社群網站爬了很多文,甚至在PTT的日旅版(Japan_Travel)上看到很多鄉民也準備搶這波機票

再加上我們是五個人的小團體,更增添了搶票的刺激感

本來我們的計畫是這樣的:

搶到票、位置坐在一起(一排或前後都可)、來回行李都掛20公斤

我甚至準備好備用手機、筆電、平板以防我的電腦臨時出狀況或沒搶到

甚至和另一位同學一起同步搶票,本以為應該萬無一失

後來發現,票本身並不難搶,不過有幾個我們沒預料到的情形:

(1)價格浮動 : 最初點進去的價格在六千出頭(來回),後來因為網路、刷卡驗證未過等問題重開後,價格一路飆升到七千多

(2)網路不穩 : 這點我不太清楚是虎航還是我家中網路的問題,總之在確認信用卡是正常使用且未超過額度的情形下,刷了兩次都失敗

後來經過一番曲折,最後訂完機票的結果是:

能搭上這班飛機就好

因為前面提到的價格浮動,因此我們每個人的機票價格都是不同的,加總平均分攤後每人約7000元(來回)

這個價格請教過出國旅遊的前輩,雖然不是最低點,但也算便宜了,而且我們是訂早去晚回的班次

說說我們這次搭乘的班機吧:

虎航TigerAir   (去)IT210  桃園國際機場(TPE)→關西國際機場(KIX)    2018/01/29(一) 07:00-10:25

                       (回)IT213  關西國際機場(KIX)→桃園國際機場(TPE)    2018/02/02(五) 18:35-20:55

Tip1: 關於機票上寫的時間,分為「出發」和「抵達」時間,都是以當地時間為準。

      (例如我們去的IT 210,07:00為台灣時間;10:25則是日本時間)

Tip2:日本的時間快我們一小時,手機到當地會自動對時,一般的手錶到當地只要將時間調快一小時就可以囉!

 

 

 

再來聊聊我們在日本怎麼上網!

網路的部分,如果每個人都辦漫遊,費用相當驚人,但是如果只有特定一兩人辦,雖然能壓低費用,但是有網路的那個人手機得一直分享網路

不但耗電,我想也不會有人自願幫忙開網路還得多背幾顆行動電源XDD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體驗  租WIFI機!

(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我沒有在葉配)

爬了很多文,聽很多部落客和網友都推薦一台名為「藍鑽石」的WIFI機

網路吃到飽,走的是SoftBank(軟銀)的網路,重點是聽說訊號很穩定!

缺點就是價格較其他選擇偏高,蓄電力也相較某些機種差了一些

不過!!!!!!!!!!穩定就是一切,其他都有外物能解決!!!!!!!!!!!!!

所以決定租用這款網路,至於租借網站或詳細介紹在這裡就不放上來了

 

Tip: 機器通常會在你出國前一、兩天才寄達你指定的地址(在機場或自行領取機器者例外),因此如果你提前好一陣子就預訂好機器,不必急於要收到機器唷!

當你提前收到機器(使用郵寄方式者適用,以租用日本網路為例)

(1)出發前一晚充電

(2)確認機器是否正常運作 : 在台灣是不會有網路訊號的,因此收到機器後,可先確認機器是否能正常啟閉,甚至如果有餘力,可觀察電池耗電情形是否正常,

以免收到無法耐久蓄電的機器(雖然機率應該不大哈哈哈)

(3)確認內容物 : 廠商應該會給一份清單,上面寫著歸還時應有的配件,請依照該清單確認所有配件是否都有收到及正常運作,贈品類不必回收!(我們租用時是贈送眼罩)

至於在我們那五天網路訊號表現得如何,在旅遊篇中會詳細說明:)

(4)確認還機位置及方式 : 建議是選擇在機場直接歸還,通常無論業者的櫃台是否營業,旁邊都會有「還機箱」,確認內容物無誤後投入即可,可省去寄回的時間及運費!

除確認是否廠商有在機場設置還機箱之外,也可以先看好還機櫃台在機場的位置,雖然旅遊完回國後時間比較鬆,但桃園機場很大,光繞就可以累死你XDD

 

 

如果你也剛滿18歲(尤其是男生)要出國,請務必詳閱下面注意事項,是我這趟旅行用深刻的經驗換來的QQ

(1)先去做兵籍調查 : 如果沒有意外,家中應該會收到一封要求到附近區公所之類的地方進行兵籍調查的通知單,如果沒有時間抽空去一趟,在網路上似乎也能操作!

(2)辦理役男短期短期出境申請 : 很多人以為做完兵籍調查、護照上蓋有"未履行兵役"的章就可以了(我就是那其中一個QQ),其實不然。請務必到「內政部役政署役男線上申請短期出境」

    網站辦理短期出境的申請,申請成功後會寄一封E-Mail到你當初填的電子信箱中,裡面的附件(如下圖)就是短期出境申請通過的證明。

擷取.JPG←一定要收到這份通知單後,整個短期出境申請才算完成喔!!!

Q:如果我到出國當天,才發現忘了申請呢?

A:就我當時的經驗,如果你符合網路申辦的資格,當下立刻上網申辦是能夠馬上收到E-Mail的;不過如果網路申請失敗(這部分我不清楚甚麼狀況會導致無法申請),

可到機場內移民署的櫃檯蓋章即可,不過如果你是像我一樣一大清早的飛機,等到移民署櫃台開門可能會Delay到登機時間,建議還是在事前就把這些手續搞定!

(3)剛剛第二點的申請核准通知書,如果允許麻煩事先列印下來,包括領取機票、海關兩個地方都會需要檢視這份文件,當然電子檔也是可以被接受的,只是你當下

必須不斷花時間拿手機出示證明,會比較麻煩些。

------------------請務必完成這些手續,不然在領取機票時就會被拒於門外了QQ------------------

 

 

在機場的時間調配!

當時我們出國時,時間是抓得很鬆的!我們大約凌晨三點就從朝馬轉運站抵達桃園機場,但是因為實在浪費太多時間,導致最後差點趕不上飛機!

(1)無論是否到能辦理登機的時間,請務必先找到航空公司的櫃台尤其是廉價航空!(因為廉航的櫃台通常在很旁邊,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走到)

(2)辦理完登機手續、領到機票後,請把握時間把當初預定在機場申請的手續(如保險、網路、換外幣等)完成

(3)建議先入海關後再進行各項活動(我們當初就是在外面花了太多時間吃早餐和打傳說),因為海關那裡很容易塞車!!!

(4)(搭乘廉航適用)在廉航的飛機上,任何東西都是要收費的,包括水。但是入海關檢查時又不能攜帶液體,因此建議提前入海關後,找到飲水機裝水,

以免在機上只能付費買水

(5)(最重要!!)入海關後,請先確認並找到登機門後,再去逛免稅店,尤其是搭乘廉價航空!廉航的登機門很有可能在最後端(走廊的盡頭),沒算好距離可能

讓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

(6)建議辦快速通關 : 過海關時可以省去非常多排隊時間,再加上申辦並不複雜,而且免費,因此如果不妨花個時間辦理快速通關!

結論 : 辦登機、入海關、找登機門三件事最重要!建議先完成後再做其他事!

 

 

當你在飛機上!

(1)如果遇到有人佔位的情形,建議請空服員處理,以免發生衝突,壞了旅遊興致

(2)建議沒事或逛完免稅店就上飛機,尤其是回程,因為手提行李可能比較多,太晚上去可能座位上方行李廂空間不足

(3)如同第一點,遇到任何問題請向空服員反映(像我回程時後面的小孩一直踢我椅背QQ)

以下以日本為參考

(4)機上空服員會發放入境須填寫的表單,會需要填寫護照號碼,建議將護照放在好找好拿的地方

(5)表單誤填沒關係,可向空服員要求再給一張,如果真的來不及寫完,下飛機後的檢查區也會有人員能夠協助你完成!

 

 

在國外的交通!

(1)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先找找有沒有「一日券」可以購買,如果是整天跑行程可以省下不少旅費

Tip:不過在日本就複雜了些!日本的地鐵並不像台灣皆由同一公司或單位管理,因此一日券販售時通常會註明適用或不適用於

哪些鐵路,建議先研究自己的行程所需的地鐵是否符合這類票券的範圍!

(2)購買儲值卡 : 例如在日本,可購買「西瓜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或「一卡通」,儲值後除了能夠搭乘地鐵外,在某

些有合作的店家,也可使用它來付款,相較於一日券,在日本的通用性會大一些!

 

 

 

 

 

 

回臺灣的那天(以日本為例)

當旅程到了最後一天,準備帶著戰利品返臺時,請留意下面事項

(1)如果時間允許,盡早前往機場 : 外國機場的海關檢查處可能比桃園國際機場來的塞(我們當時去的關西機場就是QQ),規模也可能更大(關西機場在入海關

後還得搭一小段機場電車才到登機門),因此最後一天行程最好不要排得太過緊湊,以免必須匆忙地完成登機手續

 

(2)留意行李的重量 : 務必確認行李的重量是否在當初購買機票選擇的範圍內,因為超重可能必須額外負擔一筆費用(超重個一、兩百公克通常是可被允許的,

但還是盡量避免,畢竟數字上還是超重了)

Tip:如果在最後一天退房後,有將行李寄放在遊客服務中心等地方,可以詢問他們是否有磅秤可以先測量行李是否超重,或者自行攜帶能測量的工具!

 

(3)如同出境,請務必將手續辦完、確認登機門位置後,再去逛免稅店,可免去趕飛機的慌亂!

 

(4)護照上的免稅單記得撕下 : 此以日本為例,有些海關審查比較嚴格,會要求一定要撕下免稅單,不過撕完將單子交到指定地點後,通常你必須再排一次海

關檢查處,這時如果你趕時間,心中會有無限的XXX。因此就別賭海關是否會要求了,在排隊前搞定這些事,可省下很多排隊的時間!

 

(5)免稅商品不能拆 : 通常辦理免稅後,那些你買的免稅品會被密封在免稅袋裡,雖然裡面可能混雜著和朋友合買的物品,但還是不要在日本就拆開!雖然機場

流量大,不會有太多時間檢查,不過如果一旦被查到,會被處罰補繳消費稅的!因此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分東西這檔事還是回台灣再說吧!!

 

(6)請確認隨身行李沒有液體或違禁品 : 有時因為在當地買得太開心,連包包裡到底裝了什麼都忘記了!(我就是那個忘了有一瓶可樂的人XD)因此入海關前,稍

微翻找一下包包,確認無液體後再進入檢查,不然自己的包包過海關時發出「嗶嗶」聲,可是會讓人非常害怕呀!

 

(7)進海關時不要亂講話 : 這有點無厘頭XD不過還是提醒同學、朋友團體出國的人,在機場內千萬別過度嬉鬧或開過當的玩笑,例如「你是不是有帶炸彈」等

會讓人引起恐慌的玩笑!否則一旦引起機場人員注意,無論言論是否屬實,你都會惹上非常大的麻煩!

 

 

之後就恭喜你順利完成這趟旅程,且平安回國繼續努力生活囉!!!!!!!!

 

PS.這些內容是我這趟旅程中所學到的一些注意事項,如果實際內容有誤,煩請大家不吝告知!

旅行總有突發狀況,各國家的文化也不盡相同,這篇文是以「搭乘廉航(虎航)前往日本大阪為例)」,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

旅遊小菜雞我會依我自身的經驗,盡量提供協助的!!!!!

 

感謝各位耐心地看完,敬請期待 日本大阪、神戶、奈良 五天四夜 旅遊篇 :))

arrow
arrow

    ythuang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